跳到主要內容區
ImgDesc

本系結合系內教授學術專長,針對學術研究發展之方向與重點,規劃理論與應用並進的發展重點,將近、中、長程研究發展重點分述如下:

一、 近程研究發展方向與重點


1.機率與統計

   統計是各種科學分析中心必備的工具,近年來由於計算機科技的進步及各式軟體的開發,使得其功能日益提高,舉凡工業生產、決策管理、生物及醫學研究等等均高 度依此領域為量化分析方法之期礎工具。而在計算機科學中更可引用機率與統計的方法,探討如密碼安全性、類神經網路等問題。在工業統計方面將著重隨機控制理 論,田口氏實驗設計、可靠度之研究。在生物統計上配合流行病的研究,建立人口傳染病、遺傳的模型、建立臨床實驗的生物醫學統計、探討數值分類與生態理論。

 

2.作業研究

   作業研究這門學問,近年來已被廣泛的應用在工、商業及交通運輸上。例如數學規劃(Mathematical Programming)在決策分析、經濟效益分析上提供了找尋最優化(Optimization)的極佳方法;隨機過程(Stochastic Processes)在建立動態的數學模型上有很好的應用。國內在這個領域上似乎較為薄弱,本系將採取下列的發展步驟:
  1. 在選修課程中安排決策理論、隨機過程、數學規劃與作業研究等科目,以提供有興趣的同學進修,進而可在該領域中撰寫博士論文。
  2. 提供同學瞭解實際問題,驗證所學的機會。


3.智慧型數值計算
   數值計算領域主要方向是發展有效的大型線性系統計算方法、非線性計算方法、類神經網路模式計算及機器學習 (machine learning) 在各式資料及訊號分析應用。在實務的重點上,將加強學生對各式計算機(如數位電腦、平行電腦)的運用能力,包括程式 設計及計算軟體應用。

 

 

4.密碼學
   密碼學由於電腦與網路的興起而快速發展,其所使用的數學工具日益龐大與複雜,已然是資訊科學與應用數學中重要的分支。其應用面向不僅僅是國防、金融等大型機構的資訊保全,與個人息息相關的身分驗證、網路報稅、購物都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本系在課程上,安排了軟體實作與計算實驗、密碼系統概論、代數密碼學、代數結構之程式實作、公開金鑰密碼系統程式實作等課程,幫助對密碼學有興趣的同學,從原理、實作並重中,進入密碼學的研究領域。

 

二、 中、長程研究發展方向與重點


1.繼續原有研究群之發展,並加強與校內外相關研究群之合作。
2.繼續類神經網路及最佳化研究,發展在Data Mining及IT領域的應用。
3.繼續密碼計算、資訊安全、圖論研究及其在網路安全及規劃相關應用研究。
4.發展如對局論、財務統計與精算科學(Actuarial Sciences)之研究。
5.發展生物統計(Biostatistics),生物資訊(Bioinformatics)之研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