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ImgDesc

前言 

  應用數學研究所於民國 83年成立,應用數學系則於民國 85年正式成立。博士班於 87年開始招生。 99學年後,應數系正式與數學系整併,學士班分為數學科學組及統計組,招生名額增加至 80人;碩士班則新增統計碩士班,招生名額 16人。 目前本系有專任教師 19位,專案教師1人,行政助理2人及研究助理 1人。大學部學生人數約 307人,碩士班 28人,博士班 8人。本系目前在圖書、軟硬體設備及師資陣容上都已具相當規模。 

 

一、現有領域與未來發展

  為配合東華大學未來整體發展計畫與現有教授的專長,本系現有領域與未來研究發展方向以理論數學、機率統計、作業研究、數值分析與密碼學為主。 

 

二、教學

  教學課程除了基礎數學紮實學生根基外,為使學生有全方位的選擇,於九十六學年開始,以教養學生基礎/核心數學及計算機能力為目標,設立三個必修學程(應數基礎、應數核心()、應數核心()學程)滿七十學分,即可獲得應數學程, 99年後更將配合應數系與數學系之整併適度調整核心學程,將核心學程依組別更動為數學科學組核心()()學程及統計科學組核心()()學程,讓學生有更明確及專業的選擇。其他學分則可由學生依興趣選修統計資料分析、數學、資訊計算及數學科學等四個學程,或是本校其他系所之學程。

 

  應用數學隨著社會數位化、數量化的趨勢,不但沒有被邊緣化,反而越加重要。東華應數系的目標務實而明確。

 

  培養學生紮實基礎數量能力

 

  引介將來從事相關的行業及研究工作的基本知識,落實宗旨與教育目標的有賴全體教職員生的持續努力,更重要地是持續我們溝通及分享的文化,不斷在紮實基礎及成長枝幹方向上踏實地前進,持續思考以下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。

 

  考量學生(目前)會的是什麼,學習時可能遭遇的困難;建立以及規劃課程之間的順序、關連與必需性。

 

  參考學生畢業後升學及就業的發展,包含過去及近年的狀況、趨勢預測。提供生涯輔導以及與教師研究專業網絡,乃至業界的連接。

 

三、學術研

  配合數學之應用,本系現有非常完善之電腦資訊設備,可以提供學生電腦程式語言與使用最新數學與統計軟體方面的訓練。由於學校位置離市區有一段距離,學生與老師均長時間在校,除了上課時在一起,下課後也有很多的時間共同一起運動、學習、研究與交換意見,這可說是本系一大特色。我們相信老師們認真的研究態度可以帶動學生們的學術研究風氣,使學生畢業後可勝任實際研究工作,也可進一步繼續深造。為使學生與老師能接觸新的知識及研究題材,本系經常邀請海內外學者來校訪問,期使本系所能夠藉由此類的學術活動,充滿濃郁的學術氣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