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序言

對於許多人來說,數學是個讓人期待又常被傷害的學科。其實數學並不可怕,只是許多人搞不清正確的學習方式,因此失去見證數學之美的機會。所謂「正確的學習方法」是什麼呢?有沒有又快又輕鬆的方法呢?這個問題早在2000多年前就問過。當時希臘國王常向歐幾里得(幾何學的開山祖師)請教,有一次他被一題幾何證明困住一連好幾天。他便問歐幾里得能不能把幾何變簡單一些。歐幾里得給了一個直接而誠實的答案 ── 幾何之內無君王之路。沒有君王之路並不是說沒有路,而是說沒有什麼特別捷徑給皇公貴族,而對平民百姓沒有社會經濟優勢的人也沒有特別的障礙。只要依循正確的學習方式,每個人都能瞭解數學,起碼到達某種程度。

而正確的學習方法是什麼呢?說穿了就是沒有秘訣,按部就班,點滴累積的學習和鍥而不捨、追根究底。應數系的課程安排,學程設計其實幾乎已經是高等數學的極簡版,簡不是簡單,而是精簡。這些都是各位未來衍伸學習,進入其他領域的重要基礎。只要跟著這樣的規劃,按部就班,就可以將一開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分解逐步完成。更具體的說,在課程的修 習上,特別是如線性代數、高等微積分等課程,對於未曾接觸過的學生,一開始可能會有些不習慣。然而,只要耐心跟緊每門課,按時做習題,上課、下課請教老師、助教與同學多討論,學習並不困難。

在有了基礎學程、核心學程(一、二)的基石上,同學可以繼續往統計資料分析學程、數學學程、資訊計算學程或數學科學學程進一步修習,有了這些準備,未來的生涯進路其實相當寬廣,升學就業都不輸給所謂熱門科系的同學,更詳細的資料請參考本系生涯進路圖。

本系課程關係圖

數學科學關係圖

機率與統計關係圖

本系學程

應用數學系學生歷年課規查詢

本系學士班學生須滿足通識相關規定及修滿四個學程,學分達128學分以上方得畢業。其中主修學程包含:應數基礎學程(23學分)、應數核心(一)學程(26學分)、應數核心(二)學程(21學分)。通識43學分(含體育)。本系於專業選修學程亦開設:統計資料分析學程(21學分)、數學學程(21學分)、資訊計算學程(21學分)。提供同學適性適相發展。此外,本系學士班學生需通過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(LTTC-GEPT全民英檢)中級(含)以上,或同等級之英語認證標準(含本校語言中心之檢測)方能畢業。

學程說明與連結